辉南县档案馆多措并举扎实推进基层档案工作 城事-辉南站 金作超 3615650
有思想 / 有温度 / 有品质
辉南县档案馆多措并举扎实推进基层档案工作 城事-辉南站 金作超 3615650
您当前的位置 :首页 > 辉南站 > 城事

辉南县档案馆多措并举扎实推进基层档案工作

2022-08-03 14:00 | 来源: 中国吉林网

  今年以来,辉南县档案馆以中国共产党辉南县第十六次代表大会精神为纲领,紧紧围绕县委、县政府的中心工作,结合档案和地方志工作实际,认真履行“为党管档、为国守史、为民服务”的神圣职责,为打造实力、活力、美丽、幸福“四个辉南”作出贡献。

  辉南县档案馆充分利用“6·9”国际档案日和网络媒体,宣传普及档案知识,宣传《档案法》知识,传播档案文化,进一步增强全社会档案意识,营造有利于档案事业科学发展的良好社会氛围,拓展档案工作视野,提升档案工作的社会影响力。尽全力做好编辑、出版《辉南年鉴(2022)》的相关工作。整体推进资料长编工作;结合三轮续志工作,开展基层单位部门(1998—2020)编纂工作;开展杉松岗镇大桥村等3个村的名村志工作。同时,继续积极向上级档案部门申请资金投入,针对馆库安全及信息安全方面改善办公设备及档案装具,进一步提升档案的保管条件及办公条件,做好新档案馆各项设备后期维护保养工作。

  在全县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之际,县档案馆从自身做起、从岗位做起,文明服务、使用文明用语,热情、周到、耐心接待每一位查档者,让档案查询窗口成为文明服务窗口。重点抓好两类档案数字化工作,为及时进馆做好监督指导。指导、检查监督各立档单位将其档案规范化有序进馆。同时,在新馆建成投入使用之际,做好档案接收进馆的工作,保证对全县各立档单位的档案应收尽收的基础上,严格把控档案的进馆标准,不合格的档案一律不进馆五、认真做好馆藏文书档案的数字化全文扫描工作。计划利用剩余两年时间,高标准、高质量的完成所有馆藏文书档案的全文数字化扫描工作,重点确保数字化档案出入库交接有序,保证数字化过程中档案的齐全完整,不丢失、不损坏。

  下一步,辉南县档案馆将深入全县各立档单位继续做好《档案法》的宣传工作,对各单位档案管理工作进行指导。深入到各立档单位,深入有序指导并验收,确保全县档案高质量接收进馆。持续做好档案库房的安防、卫生保洁、安防巡查工作;做好窗口查档接待工作;做好文书档案数字化工作,确保数字化质量及出入库档案的安全,确保无差错;做好档案信息化安全专项资金的使用,确保所采设施设备的质量要求;配合业务科室做好疫情等相关档案目录的接收工作。

 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何禹洁 通讯员 胡全思

编辑: 金作超 吉网新闻热线:0431-82902222