帮助乡亲,温暖自己——记辉南县朝阳镇向阳村驻村队员王立权 城事-辉南站 王金顺 3605179
有思想 / 有温度 / 有品质
帮助乡亲,温暖自己——记辉南县朝阳镇向阳村驻村队员王立权 城事-辉南站 王金顺 3605179
您当前的位置 :首页 > 辉南站 > 城事

帮助乡亲,温暖自己——记辉南县朝阳镇向阳村驻村队员王立权

2022-07-15 18:14 | 来源: 辉南党建

  一年前,当他接到驻村通知的那一刻,心情既兴奋又有一些淡淡忧伤,要离开家、离开单位、离开省城长春踏上全新的征程,心里终究有些忐忑。他不知道前方的路是怎样,或充满荆棘或充满挑战,但他知道,自己会坚定地走下去。一年时间,他早已经与这里的山水、乡亲融为一体,尽心尽力地努力工作。他就是吉林省职业病防治院医生、辉南县向阳村驻村干部王立权。

  王立权今年37岁,是一名医生。去年6月,他成为吉林省卫健系统下派驻村干部。安顿好后的第一个工作就是走家窜户,熟悉情况。走访过程中,他发现很多家庭都多多少少存在一些困难情况,尤其是建档立卡的脱贫家庭,这些困难都一一记录下来,竭尽所能帮助他们解决。村民沈殿富老人独自一人生活,虽然不愁吃穿,但刚刚从脱贫名单上被划掉的他生活并不富裕。在厨房,看到米袋子里仅剩下一小盆大米后,王立权和工作队的同志立刻行动起来,自费为沈殿富老人购买了一袋大米和一桶豆油。老人连声感谢,当时王立权内心充满了别样的感觉,第一次为真正帮到别人而高兴,但同时也意识到肩上的担子很重。

  驻村两个月,他走遍了向阳村的每家每户。身为医务工作者特别是影像科医生,他从卫生健康的角度,发现了村里很多老年人、低保户和建档立卡脱贫户,缺少正规的、完备的健康体检监护。他积极联系了原单位——吉林省职业病防治院,提出想为村里的老年人等弱势群体,提供一次项目完善的、高质量的体检。院领导高度重视乡村振兴工作,立即着手准备。9月15日,吉林省职业病防治院16人“爱心医疗队”和二台体检车来到辉南县朝阳镇向阳村,开展为期3天“服务百姓健康、助力乡村振兴”免费健康体检活动,共为314名老年人、低保户及贫困人群进行了免费健康体检。体检项目包括血尿常规、肝肾功能、血糖血脂、彩超、胸片等近20项,免费金额超过12万元。体检期间,王立权作为影像科医生再次承担起了影像检查工作。对于体检中发现的20多例病例,第一时间告知了村民本人,叮嘱他们早点就医。

  走访建档立卡户娄德君家时了解到,娄德君去年因病去世,其爱人刘丽华手部残疾,15岁的女儿小雪因为家中的种种变故逐渐自我封闭,不与人交流。刘丽华焦急万分,女儿已经是她的唯一。得知情况后,王立权多次到她家,鼓励刘丽华,开导小雪,并及时把情况向驻村书记和村委会报告。在驻村书记的联系下,吉林省脑科医院派专家来到向阳村,为小雪诊治病情,并提供免费的药物,共同为这个家庭排忧解难。

  低保户黄福成,几年前因为患腔隙性脑梗塞,失去了劳动能力,家里也失去了收入来源,非常困难。在咨询本院神经内科专家后,王立权给他送去了可服用3个月的改善循环的药物,叮嘱他还要多晒太阳,可以帮助补钙和恢复健康。让王立权高兴的是,时常看见黄福成在村部前的小广场晒太阳,看见自己都会高兴的上前打招呼并紧握着王立权手不放。看得出,他是发自内心的感谢王立权。王立权也为能帮到他而感动、欣慰。

  临近冬天时,有的老乡送来了自家的土豆、大葱、萝卜,有的送来刚刚烙好的黏米饼,还有帮忙给宿舍窗户订塑料布防寒......乡亲们的淳朴和热心,让王立权对驻村工作有了重新的认识和欢喜,在这片热土他收获了很多以前不曾想到的感动和幸福。尽管生活条件等多方面不如城市,自己工作也比较辛苦,但是在这份淳朴感情面前物质条件算什么呢?“在乡村振兴路上一个都不能少。让村民健康地享受幸福生活,是自己义不容辞的责任!”王立权这样说,还一直在这样做。

来源:辉南党建

编辑: 王金顺 吉网新闻热线:0431-82902222