辉南县积极推进千村示范创建工作 绘就美丽乡村新画卷 城事-辉南站 赵新 3595340
有思想 / 有温度 / 有品质
辉南县积极推进千村示范创建工作 绘就美丽乡村新画卷 城事-辉南站 赵新 3595340
您当前的位置 :首页 > 辉南站 > 城事

辉南县积极推进千村示范创建工作 绘就美丽乡村新画卷

2022-06-23 14:10 | 来源: 中国吉林网

  今年年初以来,辉南县因地制宜对标“九有六无”创建标准,突出五个工作重点,全力推进千村示范创建走深走实。

  突出常态督导,持续巩固示范创建成果。

  辉南县由县农居办牵头,针对创建过程中容易出现的卫生死角、治理盲区,对创建村实行暗访督导全覆盖。坚持内部督导不间断,问题清零不过夜,以内部曝光的方式传导压力,督促乡镇即查即改。据统计,年初以来共开展暗访25次,集中检查12次,督促整改各类问题155个,防止示范创建成果反弹滑坡。

  突出规划先行,确保示范创建一张蓝图绘到底。

  严格按照“无规划不动土、无设计不开工、未清拆不建设”原则,把统一规划、统一标准、统一拆违、统一建设、统一管理贯穿示范创建全过程。聘请专业单位统一编制村庄规划,融入火山湖群、辉发部落、红色记忆、民俗风情等辉南元素,因村制宜设计边沟杖墙,规划景观节点。截至目前,共建设红色旅游精品线路32.7千米、高标准绿美化景观公路22千米、各类村口路口创意景观124处,成功打造样子哨生态农业小镇、金川康养小镇、庆阳兵工小镇。

  突出农民主体地位,激发示范创建内生动力。

  有效发挥党建引领作用,以评选干净人家、创建爱心超市、建立网格管理、开展文化宣传等为工作载体,引导群众积极参与示范创建。建立农户帮扶机制,组建党员、妇女、志愿者义务服务小分队,上门为贫困户、老弱病残等弱势群体开展清拆、清扫等服务活动。共评选出干净人家2574户,创建“爱心超市”11个,建立“十户一组”网格管理小组528个,改造升级农家书屋、文化大院服务设施18处,结合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,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31次。

  突出示范引领,带动整体工作提升。

  因地制宜深入开展“示范创建 精品提升”活动,打造千村示范村升级版。在开展千村示范创建的基础上,在创建村范围内优选有基础环境优势的自然屯,增加创建难度,提高建设标准,打造示范村中的精品,引领示范村创建提质扩面增效。在精品示范屯建立农户激励机制,严格对照精品屯创建标准,对屯内合格的示范户,给予每户免费建设15平方米彩钢储物房的优惠政策,提升精品屯的整体清洁度,对达标的精品屯,给予其所在的示范村追加年终奖补额度,激发其它村屯的创建积极性。目前12个精品屯已基本完成清拆任务,有序进入建设阶段。

  突出融合发展,丰富示范创建工作内涵。

  通过整合力量、汇聚资源、集成政策,因地制宜发展乡村旅游、村集体经济、特色种养等产业,构建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新格局。大力发展乡村旅游,龙湾宣教馆对外开放,熙嘉荒生态旅游度假区投入运营,成功举办四方顶登高徒步行、椅山湖冬捕节等活动,旅游入境人数和收入分别增长31%和33%;大力发展棚膜产业,新建示范村棚室267亩。积极培育苗木、花卉、食用菌等村集体经济,示范村年收入全部达到5万元以上;持续壮大绿色食品产业,耘垦牧业直接带动本地劳动力就业450余人,吉林饮锶源蓝靛果加工、博硕三产融合科技园、辉农粳稻现代农业产业园和粮食物流园、冰泉龙湾矿泉水等项目引领乡村产业不断发展。产业融合发展让示范村更具内涵、更有品质。

 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 记者 何禹洁

编辑: 赵新 吉网新闻热线:0431-82902222